【產業佈局】

「英雄造時勢」的時代
現在不一樣了,現在是一個「英雄造時勢」的時代。在這樣高度競爭
的環境,所有的企業都在縮減、裁員、效率化,而企業吸收資訊的學習
方式又是那麼寬廣、多樣,一個年輕人要靠自己摸索學習,已經不容易
成功了。現在必須要靠很多有經驗的人,無論是學校老師或者社會人
士,幫你整理出所有學習的內容,才有可能創造出學習的捷徑。在這個
環境下,「讀書」絕對是最快的學習捷徑。

   後來,我已經在美國運通主管許多業務,當時美國運通在台灣的業績

已經有四五年都沒有突破,主要是因為他們沿用美國的那一套做法,比
台灣市場所能接受的程度早了太多。我在公司接受了四五年的訓練,又
是本土出身,所以瞭解問題所在,於是向公司提出建議,認為應該做一
些大幅度的改變。那時候我的老外主管還很猶豫,我就威脅他說:「你
不讓我這樣做,我就要辭職了!」他深怕我離開,就答應了我的提議。
沒想到那些做法真的讓公司轉虧為盈,美國總公司就把我的老外主管調
走,讓我接他的位置,成為美國運通有史以來第一個亞洲本地出身的總
經理,那時候我才二十八歲。
預測十三個月
 當時整個公司只有二十幾個人,我這麼年輕就當上總經理,最大的意
義既不是升遷到哪個位子、也不是待遇有多好,而是我有機會到世界各
地去開會、必須對總公司提出許多計畫,美國運通對主管的要求是「遠
見」,他不要你去操心下一個月的營運,他要你思考的是十三個月到五
年以內會發生什麼事、你又有哪些因應計畫。當時有一個「預測十三個
月」的要求:假使現在是五月,你必須預測明年六月的業務。這樣的訓
練使主管在面對變化的時候,不會手足無措,這才是我真正獲得的機會
和歷練。我後來在面對事情的時候,不會只看眼前,而會看得更寬、更
廣,就是在這段時間學到的。

 在美國運通的八年半,是我學習的過程;到了亞都飯店之後,則讓我
有了實現理念的機會。亞都飯店當年是美國運通的房東,那時候台灣還
沒有很多旅館,亞都的董事長想建旅館,就來請教我。我看了他建飯店
的計畫,覺得不大好,就建議他找國際的管理人才。沒想到當時政府鼓
勵興建旅館,有十幾家飯店同時都在興建,許多國際管理人才看了亞都
的地點和環境,都覺得比不上別人,就回絕了他的邀請。發生這種狀
況,我也很過意不去,因為當初是我建議他找人的。於是幾乎在他半強
迫的情況下,答應過去幫忙管理這個旅館。

 沒想到我這麼一個從來沒管過旅館的人,也把亞都管得還不錯,不僅
替台灣旅館業創造出新的方向,也讓亞都在後來的十幾年,都是台灣旅
館業的領導者。這要感謝我在美國運通受的訓練,讓我能夠從顧客的期
待中,找到他們需要的服務。

爭取明天的客戶
 我到了亞都飯店之後,發現它和十幾家競爭對手比起來,地點和環境
都不好。我該怎麼讓這家條件並不理想的旅館,變成成功的產品?當時
台灣大部分產品的規劃和包裝,都是模仿以前成功的例子,我卻用了一
個從美國運通領悟到的新觀念:「不要只看今天的客戶,要看明天的客
戶。」那時候到台灣住旅館的客戶大概有八%是觀光,只有二%是
商務。但是我研判台灣經濟會持續成長,商務客戶二%的比例一定還
有成長的空間。換句話說,未來會有更多做生意的人到台灣來,然而當
時卻沒有專為生意人準備的旅館。

 有了這樣的觀察,我決定把亞都包裝成「專為商務人士服務」的飯
店。當時許多人看到做旅館很好,就蓋一間想要爭取所有顧客的旅館;
我卻剛好相反,只專心經營一種特定的客人,並且仔細研究他們期待的
是什麼。我發現來觀光的客人和做生意的客人,對旅館的期待是不一樣
的:觀光的客人往往是一整個團一起,心情很高興,他們多半會期待一
個又大又熱鬧的地方,最好有得吃也有得玩。可是商務的客人卻不是這
樣:他可能已經來過台灣三十次,每次都是來驗貨,即使不想也還是得
來,他的表情可能是愁眉苦臉的。加上遠離家鄉,他的心情往往也很寂
寞。

讓旅館不像旅館
 所以我分析出商務客戶需要兩項東西:首先是一個「離開家的家」,

因為他們離家很寂寞,我必須創造一個像「家」的環境;其次是一個
「離開辦公室的辦公室」,比方說他在公司有幫忙打字、接電話的秘
書,到了旅館卻必須一切自己動手,我必須創造一個像辦公室的環境。
我相信,假如能滿足這兩項需求,就可以推出一項成功的產品。

 當時我做的第一個包裝,就是找一位從來沒設計過旅館的人,把亞都
全部做成「非旅館」的設計。比方我認為旅館的櫃檯是個非常「冷」的
東西,會讓飯店員工覺得「你需要服務就得過來找我,我被鎖在這堵矮
牆後面,沒法過去。」這是一項負面的服務訊息。要創造像「家」一樣
的環境,就得要有「主動去關懷」的心情。於是我把櫃檯拿掉,改成兩
副桌椅,客人來的時候,你可以先迎上前去握手,再請他坐下來辦報到
手續。

 我認為要讓客人感到「被重視」,最重要的就是記住他的名字。於是
我設計了一套流程,當飯店代表去機場接了客人、送他們上車之後,馬
上打電話回飯店通報:「現在二號車要回飯店,坐左邊的是Mr. Smith
坐右邊的是Mr. Johnson。」我們的守門人就會把名字背下來,車子來的
時候,他就會說:「歡迎光臨,Mr. Johnson!歡迎回來,Mr. Smith!」
雖然只是短短的幾步路,客人在門口就被叫出自己的名字,和進了旅館
才被員工「發現」自己的名字,感覺是非常不一樣的。

 我也把這一套方法運用在接電話的工作。總機把每個房間的客人名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b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